每个厨房里都少不了这一勺香辣并济回味悠长的【辣油】


不管是吃面条还是拌凉菜,一勺香辣并济回味无穷的辣油都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。制作精致的辣油可不是只有辛辣的味道,里面还有许多或是浓烈或是淡雅的香味,香味辣味在舌尖回旋跳跃,谱写出一组令人陶醉的美食圆舞曲。


食材清单

1)菜籽油:200克
2)花椒:5克
3)八角:5克
4)小茴香:15克
5)香菜籽:2克
6)香叶:6片
7)小葱:20克,切成5厘米长的段
8)生姜:25克,切成3毫米厚的片
9)大蒜:25克,切成3毫米厚的片
10)辣椒碎(Chilli Flakes):10克
11)匈牙利辣椒粉(Paprika):10克
12)白芝麻:10克


制作方法

1. 取一只直径16厘米的小汤锅,加入200克菜籽油,加入5克花椒、5克八角、15克小茴香、2克香菜籽、6片香叶,小火加热10分钟,注意调整火力,不要让香料变黑,烧焦香料不仅失去原有的香味,还会变苦。发现锅里香料颜色有变黑趋势的时候,就把锅子从炉灶上移开一段时间。时不时用筷子搅动一下锅里的香料,避免局部过热。


2. 加入20克葱段、25克姜片和25克蒜片,放进去之前,注意吸干上面多余的水分,否则会让热油飞溅,继续小火加热。


3. 等到葱段和蒜片表面呈现金黄色,用筷子轻轻拨动一下,感觉已经变干变脆的时候,测量一下油的温度,如果温度低于150摄氏度,就稍稍加大火力,如果温度高于155摄氏度,就降低火力,或者干脆关掉炉灶,直至油温稳定在150-155摄氏度之间。油温对于辣油的制作非常重要,油温过高,会把辣椒直接烧焦,油温太低,无法激发辣椒的香味,只有辣味释放出来,制作来的辣油只辣不香,失去应有的魅力。


4. 取一只耐热容器,在底部放上10克辣椒碎、10克匈牙利辣椒粉和10克白芝麻。辣椒碎提供辣油的香味和辣味、匈牙利辣椒粉提供辣油的香味和红色,匈牙利辣椒粉的红色惹人喜爱,有些食用色素就是从这种辣椒粉里提炼的,芝麻主要是提供辣油的香气。


5. 将小锅里炸香料的热油(油温介于150 - 155摄氏度之间)浇在辣椒和芝麻上面,注意别忘了用滤篮滤掉香料。因为油温很高,可能激发出很多泡沫,也许会溢出容器,所以最好在容器外面再套一只容器,确保绝对安全。最后,用筷子搅拌一下,让辣椒碎、辣椒粉和芝麻与热油充分接触,让尽可能多的香味释放出来。


制作要点

1. 等辣油彻底冷却之后,把它装在一只密封罐里,放在冰箱可以保存一个月的时间。
2. 制作辣油需要用到温度极高的热油,所以千万千万注意安全,制作辣油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家里的小朋友不在旁边。

评论

热门博文